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糖果teacher(X.M) 的博客

静听花开,笑看花落。闲敲键盘落灯花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70后,被学生称之为工作狂.前卫的师者, 8小时之外是某男士的贤妻+娴妻+闲妻,儿子口中的疯妈妈, 朋友眼中的开心果,憨湘云, 自认为是一个誓将快乐进行到底,并将快乐传递的女人。

【转载】“不值得定理”的教育意义  

2012-10-30 22:02:00|  分类: 网上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前一讲谈到“德尼摩定律”。其内容是:“凡事都应该有一个可安置的所在,一切都应该在它该在的地方。”它的教育意义是,我们需要客观的认识自己,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,给自己作出恰当的定位。但是,有的时候,我们却被“虚假的现实”蒙蔽了自己的眼睛,对自己的主客观的条件的认识偏离实际。例如,高中毕业考大学,选择了某一热门专业,四年后该专业在就业市场上,出现了人才饱满现象,于是当自己毕业时,就找不到“专业”对口的工作。如果我们在大学四年里学习刻苦,在专业上学习上用时很多,对专业也产生了些许兴趣,那么我们毕业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,从而很容易陷入这样的主观认识:我们处在一个不该安置的位置上了。

        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,我们何去何从呢?博主的建议是,暂时搁浅自己的优势,在自己糊口的工作上勤奋工作。先哲告诉我们,万事万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和相互转化的。做好目前的工作,对未来的工作必定是利大于弊的。况且,当我们努力于一件事时,则能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——自己努力于某一工作,工作业绩非凡,或许说明目前所做的工作正是安置自己的最合适的所在;工作业绩普通,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劣势所在。有了这样的清楚认识,一有机会你就可以奔向更适合自己的所在位置。

      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当前的工作呢?我们先了解一个心理效应,“不值得做的事情,就不值得做好。”这一心理规律,我们称之为“不值得定理”。“不值得定理”告诉我们,一旦我们主观上认为某件事不值得做,那么我们内心深处就指导自己,这件事不值得做好。不难想象,有了这样的心里暗示,我们怎能把事情做好呢?

       博主大学毕业后,报考了研究生,第一志愿未能录取,最后调剂到温州大学。该校除了获得省财政的拨款外,还获得市财政的拨款,因此资金雄厚,一切教学设备和科研条件都是“一流”的。但由于历史沿革,母校在全国高校的名声是很糟糕的,因此来到温大就读的研究生,百分之八九十的是调剂生。在开学典礼上,校长深刻认识到这一现状,于是特别鼓励我们:“人活在世上,十有八九是不如意事,就像你们来到温州大学,多数不是第一志愿过来。那么既来之则安之,把目前这种退一步的选择当着最合适的选择,那么你就一定能作出出色的科研工作。”校长说完这一段话后,自然举了大量师哥师姐的例子,用事实说明他的观点。

       校长的话,我记忆深刻。因此在研究生就读期间,科研工作还算刻苦,顺利完成了学习任务,并获得“省优秀毕业研究生”的荣誉称号。

       我们都说,研究生教中小学,有点大材小用。也就说,研究生到中小学任教,则属于把自己放在了不该在的地方。然而,我来到中学任教,研究生这段经历对我中学教学有着重要促进自己。在教学中,很容易把教学定格于“探究”教学思路上来。特别是对“探究教学”有着更全面的理解。注意到,有些教师(包括教育专家)片面地认为,只有引导学生做探究性试验才算得上探究教学。实则不然,由当前的概念或某一自然现象,提出“新”的概念的过程,这也是探究过程;从两个概念出发,导出两者自己的联系,这种逻辑思维过程,同样是探究过程。

       我的体悟告诉我,只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,这个努力的过程本身就是财富,它有利于对另一件事的“接受”和“理解”。

      我们为了避免“不值得定理”带来心理“创伤”,那么我们一定要寻找当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。寻在工作的意义和价值,从心理上就为“做好”这项工作提供了保障。另外,对工作充满一种热情,也是“做好”一项工作的前提,下一讲待续“杜利奥定理”的教育意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