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糖果teacher(X.M) 的博客

静听花开,笑看花落。闲敲键盘落灯花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70后,被学生称之为工作狂.前卫的师者, 8小时之外是某男士的贤妻+娴妻+闲妻,儿子口中的疯妈妈, 朋友眼中的开心果,憨湘云, 自认为是一个誓将快乐进行到底,并将快乐传递的女人。

【益阳日报】少年时代流转的书香  

2015-04-02 20:16:42|  分类: 班主任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少年时代流转的书香
 
【益阳日报】少年时代流转的书香 - 糖果teacher - 糖果teacher(X.M) 的博客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本报记者 陈浩军 通讯员 王志伟
 

        12月15日,午休时分,益师艺术实验学校1404班教室里异常安静。一些孩子伏在课桌上打盹,更多的正手捧课外书,看得入神。教室前方的大书柜里,整齐摆放着各类书籍,这是师生、家长共同打造的“图书角”——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热心家长助力,教室里有了图书角

        肖敏是班主任,她留意到,孩子们有点坐不住,下课后追追赶赶嬉戏打闹的不少。“阅读能够让人沉下来心来,感悟别样人生,更能让孩子们学会不断自省。”在教室里开辟一个图书角的想法,就这样冒了出来。
家长会上,肖敏讲起了这些。几位热心的家长留了心,悄悄行动起来。书柜大小要适宜,不能遮挡孩子的视线;图书的选择要适当,要有益孩子身心健康。
书柜是家长捐赠的。肖敏还记得那场面,两位家长开着皮卡车,风风火火来到学校,几位男同学把书柜抬进了教室。肖敏尊重家长意愿,没有透露其姓名,于是,孩子们这样形容,“她们是些好心人,名字叫女雷锋。”
图书的选择也很用心。书目是肖敏和喜欢阅读的家长一起拟定的,听取了孩子们的意见。考虑到每个人阅读兴趣不一样,他们还精心挑选了十多种期刊杂志。
人人都为图书角出力,除了集体添置的这些,班级掀起了一股捐书热潮。66个人,每人至少捐2本,多的捐了10本,图书角一下子丰富起来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引导学生阅读,让好书澄澈孩子心灵
        编码,排序,一切都有条不紊。12月8日,图书角开放借书。
        陈宣瑜、刘琦舒主动承担起图书管理职责,两个人忙得不亦乐乎。
为了让图书管理更规范,孩子们提了不少建议。“对照书目,选定好自己想看的书,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。”“设置评比栏,看谁捐的书读者多。”“每周星期五开放一次,一本书借阅时间最多不能超过三周。”
“孩子们自制力不强,会不会上课时偷看课外书呢?”有家长对此存疑。别担心,管理员制定了最严格的管理制度:一经发现,连续两周取消借阅书籍资格,并照价赔偿。
      在引导孩子阅读上,肖敏花了不少心思。每周至少用一节课来读课外书,她还鼓励孩子们共读一本好书,分享阅读心得。看到孩子们多喜欢读历史类、人物传记类书籍,她有意识地推荐一些散文、随笔之类的书。她还作出表率,坐在教室里认真读《雅舍小品》《城南旧事》等。
        孩子们到底读的怎样?“我读的是梁实秋的散文,他的文风特点是极致的幽默。爸爸说钱钟书也十分幽默,可惜他的《围城》我还没看过,争取这个学期借来认真读一读。”“我借的是《自觉也可以练出来》,讲的是一位优秀学子成长的故事。看似简单的生活哲理,真要做到却是难上加难。我也要像这位大哥哥一样,严格要求自己,自觉自立,做个生活的强者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借阅栏里留下成长足迹,那是少年时代最好的留念

        孩子们收获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。
        阅读时,孩子们总喜欢找书的捐赠者、曾经的借阅者,交流心得和感受。“一千个读者,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”每个人的想法都有不同,于是有争执,有激辩。“一次精神对话,孩子们走得更近了,友谊之花绽放得更加鲜艳。”
对于孩子们捐出的这些书,家长想得真周到。他们特意制作了一枚班级图书印章,盖在书的扉页。借阅时,每个借阅者在借阅栏里写下自己的名字。“孩子们毕业了,这些书,可以拿回去,这将是他们少年时代最好的留念。”
也有学生、家长提出不同意见。“把图书留给学弟学妹们,让他们喜欢上阅读,激励他们不断前行。”永远的图书角,流动的书香,这样的理念似乎更深得人心。
        对于这些提议,肖敏只是笑笑,她尊重孩子们的意愿。让她深感欣慰的是,相对于以往,孩子们沉稳了许多。“学校图书馆有很多书借,但我们更需要的是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。”
        小小图书角的影响已波及到了其他班级。有学生怯怯地来找肖敏,希望借书看。借还是不借,怎么借,这两天她还在想……

【益阳日报】少年时代流转的书香 - 糖果teacher - 糖果teacher(X.M) 的博客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95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